有時候一些好文沒記錄

就不見了

 

https://www.wealth.com.tw/home/articles/20682?utm_source=line&utm_medium=wealth&utm_content=20190511

為什麼投資股票要違反人性才有高勝率?這3種人性錯誤,會阻礙你賺錢

2019-05-11
作者: 陳唯泰

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
▲(圖/Pixabay)

記得當年,我剛退伍。在退伍的隔天,我就到曜得國際證券投顧應徵,面試我的人是當時的老闆,也是我的恩師——林新象老師。老師當時問我「想要做什麼職務?」我只知道我對股票投資有興趣,因此也沒有特別思考要做什麼職務;後來,老師讓我做他的助理。我的工作就是幫老師準備演講資料,以及陪著老師錄影、錄節目;嚴格說起來,這個工作不算困難,但對我卻有深遠的影響,尤其是每次去錄自製的解盤節目「主流聯發」時,在片頭的一段話。

這段話是林老師親自過音的,他說:「在股票投資中,只有20%的人獲利,賠錢的是因為人的劣根,而賺錢的都不是人,他們是超凡入聖」。剛進入市場的我,對這句話並不是很能體會,反而覺得有一點好笑,但等到我接觸市場愈久,就愈發覺得老師的這番話充滿了意義。

做股票最怕貪、嗔、癡

我曾經問過老師,什麼是「人在股票投資中的劣根性?」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:「貪、嗔、癡」。「這3個字不是佛家常常提到的嗎?」我問。老師回答:「沒錯,不過,這分別代表一般人最常在股票市場中犯的錯。」

貪,就是貪心。人往往在賺錢時,不知道收手,賺了20%之後,還想要賺到30%,賺到30%之後,還想要再賺50%。於是不斷地加碼、追高,結果當然是把自己手上部位的成本墊高,一不小心遇到反轉,就把過去賺的錢都吐回去了,到頭來空歡喜一場。

嗔,就是情緒化。其實做股票很怕碰到不理性的人,因為不理性很容易亂做,胡亂地追高,又胡亂地殺低,買進賣出完全沒有章法,也沒有停損或是停利的準則,這樣操作的績效也往往是暴起暴落,大賠收場。所以,如果當天的情緒不穩定,通常我都會避免太積極的進出。

癡,其實就是偏執。有些人是死多頭,也有些人是死空頭。可是不管自己多厲害,總是會有看錯的時候,於是乎死不認錯的結果,就是被市場踢出局。所以老師時常告誡我們,不管你做了多麼深入的研究,請記得「市場永遠是對的」。

 

如果能避免以上3點,相信在操作股票時一定可以成為贏家,只不過如果真的能夠摒除人性的貪、嗔、癡,那就真的不是人了,就真的是超凡入聖了。所以隨著時光的流逝,我仍然記得當年節目片頭的這1段話。

別想左右行情 秉持順勢操作的鐵律

在外教學這麼多年,最常碰到同學們發生的問題是:賺的時候不賣,等到賠錢時,又捨不得停損,變成一檔股票抱上又抱下的窘境。碰到這種情況,我總會用以前老師告誡我的話來開導他們:「寧願錯賣,也不錯留。」因為世界上沒有1個人因為錯賣股票而破產,但是卻有很多人因為錯留股票而破產。不相信嗎?各位可以想想台股歷史上有多少檔個股是一代股王,可是風光沒有多久就下來了,股價從千元掉落百元,甚至百元以下。這種倒楣事這輩子只要碰到1次,包管你吃不完兜著走。

另外1個投資人常犯的毛病就是「摸頭、抄底」。這其實是犯了「逆勢操作」的大忌。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就有人提出要「逆勢操作」的觀念,可是這個觀念或許用在其他商業行為上可行,但套用在股票市場,就是非常危險的事了!因為世上除了神,大概沒有1個人可以準確知道股價會漲到哪裡,又會跌到哪裡。所以,學習不去假會、自以為是,秉持「順勢操作」的操作鐵律,是避免犯下「摸頭、抄底」錯誤的方法。

第3個,投資朋友常遇到的心魔,是以為自己可以左右行情。刻意拉抬股價,企圖作線、騙線,到頭來往往是偷雞不著蝕把米,讓自己愈陷愈深罷了。事實上,的確有不少主力大戶最後悲慘出場,就是因為以為自己可以是某一檔個股的主力,對於股價可以呼風喚雨,但最後遭到市場力量的反噬,例子也是多到不勝枚舉,早期的國瑞、台鳳、台光都是如此,而那些主力現在早已被市場遺忘。

剔除勝率低的方式 進化到紀律操作

很多人都問我,如何達到有紀律的操作?其實想要達到有紀律的操作,應該先從「什麼不要(該)做」開始,也可以說是「有捨才有得」的概念。大家試著想想看,如果有100種操作方法,都可以賺到錢,而你不論是長線、中線或是短線,做多、做空、做鎖價差,什麼方式的錢都想賺,那怎麼可能會達到「有紀律」的操作呢?所以我認為,應該先去剔除那一些賺錢機率可能比較低的操作,留下賺錢機率較高的操作方法,求質不求量,才能漸漸達到「有紀律」的操作。

如果要我分享,還有沒有違反人性的操作方法,還有沒有可以讓我們大賺小賠,晉升贏家行列的方法,我想我還有最後一招,就是「耐心等待」。因為急著賺錢是一般人的通病,也是人性。然而,很多股票的好買點以及好賣點,都是靠「等待」得來的。愈是經過時間或是利空測試的底部,往往才是真正的低點,所以如果想要成為真正的贏家,試著學習等待吧!(更多相關文章,可至陳唯泰的部落格:老摸與蛙董的面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她骷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